suhuotui(BA4ST)

辞旧数往事,迎新从头越


          2016年一转眼就过去了,时间就是快。而要细细盘点一下,365个日日夜夜,一步一步走过来,时间并不算快。岁末年初,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要作总结,有人讨厌有人爱,我属于后者。为什么有人讨厌总结,我没有调查过,希望不是碌碌无为,更不是怕动脑筋。人生在世,饱食终日无数事事的人极少数。每个人总要做点事情,都有这样那样的各种经历。总结过去,可以看到成绩鼓舞人心,还能找出问题调节改进,有利于继续往前走,把事情做得更好。

盘点2016年. 我主要做了这些事情,特向亲友们做个简要报告:

一、头等大事,陪护母亲尽孝
照料父母长辈是老年法规定的子女的应尽义务 。

     2015年末,住在护理院的米寿老母亲肺部感染,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肺炎治愈了,却从此卧床不起,生活自理能力严重下降,成为“全护理”对象。尽管护理院里有医生、护士和护工的全方位全天候服务,而我们子女也有服侍的义务。2016年开始,我与两位妹妹分了工,每周我三天她们各两天,轮流去护理院陪护老母亲,配合帮助医护人员做好护理服务,保持每天都有亲人陪伴在她的病榻前。我还放弃了一些外出旅游机会。一年来,在我们子女与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老母亲连伤风感冒都没有过,精神状态也不错。

二、发挥余热,社会活动尽心
参与社会发展,老有所为,是老年法赋予老年人的权利。 

1.2016年我离开了市老龄协会。但是,在仍旧关心协会的有关工作,为协会工作人员编印内刊,策划老年节活动以及开展老年星光大道活动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2.坚持参加业余无线电通信各项活动。一是协助省、市协会办好三个比赛;二是建议并促成举办市业余电台建台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三是参加省V/U段通信日二十周年活动;四是帮助市青年应急救援志愿者考证前复习。五是购置FT817电台,收集资料,为开展卫星通信作准备。六是坚持收听参与DX通信以及年度的CQWW比赛。

3.参与苏州市老年旅游协会(原久久缘旅友俱乐部)筹办工作以及其他活动。

4.参与省老年摄影学会苏州会员联络站恢复工作。坚持自身摄影活动,做到在参加各项社会活动之际“不错过、不放弃”每一个摄影练习、创作机会,一年拍摄照片5000余张,有的已被有关方面录用。尤其是学会的制作摄影作品“小年糕”,已做成6个。

5.参与市艺术摄影学会的有关活动。

6.参加市职工集邮研究会活动,有周末市老年邮局的值班,还有其他临时性工作。

三、临时代办,家务大事尽力

2016年在承担我家日常事务、支持家属在外工作之余,还完成了三件大事。

    1.俞家老墓年久失修,在外地老家大哥决定修缮,并把具体事务委托于我。我是苏州小辈里的老大,义不容辞!从10月初接到任务,先后三次去墓地,与墓地业务经理商定修缮方案,在征得各地亲友意见后,协调、督促墓地及时施工,监督施工质量,还完成了一些附带事务,终于在冬至前圆满结束。12月14日,俞家10家后辈代表来到墓地祭祖。

2.母亲老家祖屋拆迁,受母亲委托,协助七九高龄的小舅舅办理有关事务。从6月份起先后4次前往无锡农村外婆家乡,3次陪同舅舅与有关部门协商洽谈,到12月7日顺利结束。

3.既是受母亲委托,又是自己的义务,前往丹阳看望高龄大舅舅,并去医院探望中风住院的大舅母。

4.探访了老辈传说的无锡北门外陡门桥,做出了初步的考证。

四、同学联谊,顺其自然尽情 

 网络技术极大方便了亲朋好友之间的联系。2016年我的微信群,QQ群又有增加。从前面可知我的一年活动和家务事比较多,由于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只能比较偏重于亲戚群和同学群,对于其他群或者个人顾及不多,而且对于一些聚会活动也只能顺其自然或有选择参加,请谅解。

1.  参加草桥小学发小群、附中同学群(含本班同学群)活动。有发小群3月参观工艺博物馆、7月斜塘接风、10月芦墟一日游等活动;有中学群的给钱振邦恩师拜年,古胥门迎春,挂花公园迎夏等活动;还有商业企管班群的活动。

2.  协助组织了发小群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探亲旅游活动。

3.  为同学推介并组织购买太仓璜泾的新米。

4.  响应并参加了初中同学群探望病危的秦淦老师活动。

 回顾一年365天,2016年与2015年一样仍旧是“碌碌有为”的一年,几乎天天有事日日在忙,似乎成绩不少。可是还有不足之处,尤其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业余电台无线电通信活动量与往年相比有缩水,2016年初原定的卫星通信也没能开展试验;还有自己的写作园地也日益荒芜,2015年写有QQ博文38篇,2016年不仅没有按年初计划要有增长,反而再减少一半,只有19篇。本来有个写五十周年回忆录的打算也未完成(客观上是没有时间静心思考构思)。再有,发小群的温习古诗词活动,应该是个有创意的活动,后来半途而废,有点可惜。另外,自己放弃了好几次旅游和外出摄影采风的机会,是不是有点亏待了自己了?在参加社会活动中,照片拍摄了不少,自己满意他人认可的优质精品还没有出现。不过有一点要补充的是,无论多忙,只要不是有雨或严重雾霾,不管是三九寒冬还是三伏酷暑,早上我坚持了打太极拳运动,一套24式简化太极拳,还有一套88式杨氏太极拳,有时候还要增加42式竞赛套路太极拳。

2017年已经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是新年第一天,在此规划一下今年干什么:
首先是坚持以往的成绩不放松,护理老母亲还是头等大事;其次是积极协调安排时间,继续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尤其是业余无线电通信活动;第三是一如既往做好各项家务事,当好后勤部长;第四,见缝插针积极参与同学们的联谊活动。第五是多摄影、写博文。

     就到这里吧。我只是一个简要回顾。如果好好总结,篇幅远不止这些的。要写的还有很多,总之,写总结并不难,也不烦,益处多多。不信,可以试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