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otui(BA4ST)

不再激动

       昨天上午,观看电视转播的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自从巴西取得本届奥运会的承办权后,几年来,不知何故,媒体不时有巴西国力不足,困难重重,举办奥运举步维艰的报道。到了今年奥运会前,有些媒体的小编记者(似乎是山西籍)编发有关里约奥运会准备工作的报道带有酸味,让读者看后不免担心里约奥运会还办得起来吗?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发这样的报道?
      怀着那些酸味报道带来的一丝担心,看完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实况转播。三个多小时精彩画面,把酸味阴影一扫而光。真要感谢那些酸味报道,否则我不会那么特别关心里约奥运会及其开幕式了,也许也不会发现里约奥运会的亮点了。
       1.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简约精彩。
       奥运会开幕式让很多人开始重新审视里约奥运会、重新认识巴西。据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费用仅是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二十分之一,是12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十分之一。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媒体曾有报道,场馆施工延期与治安问题频发让里约奥运会早早被贴上“最不靠谱的一届奥运会”的标签。没错,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让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巴西,更让人们重新领悟一次成功的开幕式所能引发的独特效应——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自豪地宣布里约热内卢第31届奥运会开幕。在此次开幕式上表演的巴西巨星均为无偿表演;外媒评论称,此次巴西奥运会开幕式少见科技秀,但充满活力。巴里奇说:“这次开幕式不是一个特别宏大的、豪华的秀。”他坦诚:“与伦敦和北京相比,这次不是一个特别华丽的演出,但是这里却蕴含着丰富的情感,是非常走心的,非常优美的。”报道称,在有限的预算下,里约组委会呈现了一场创意十足的奥运会,为这届之前饱受人们质疑的奥运会开了好头。开幕式突出环保元素,同时用简短的篇幅讲诉了巴西的历史与文化。
         2.开幕式环保主题出奇制胜。
       有了这样一个奥运会开幕式,关心与质疑里约的人们都可以放下心来。对于眼下的里约乃至巴西来说,筹办奥运的艰难岁月已经走过,接下来的任务也许就是以更强大的文化自信与务实行动,向全世界展示“环保”是本届奥运会的理念、主题。在开幕式表演环节中,也是围绕“环保”主题展开的。讲到地球面临环保的危机,讲到气候变暖、碳排放等问题,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点是最后绿色的五环,这个绿色的五环是完全回归自然的方式,在开幕式中,五环的展示是很重要的。这些年一般都是高科技的声光电的各种手段去展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通过这样一个非常绿色的方式去展现五环,非常好地呼应和表达了对于环保这种理念的传递,这个创意还是起到了出奇制胜的效果。”
       本届奥运会还在一些细节上体现了“环保”主题。“引导每个代表团入场的,不再是年轻漂亮的女孩举着引导牌,是有男有女,而且骑着三轮车,以往没有这样的形式。另外跟代表团旗手一起入场的还有一个小朋友,小朋友手里都拿着一盆植物,好像是亚马逊雨林濒危的一些植物。有评论说,”里约奥组委利用很多小细节,向大家传递环保的理念,展示巴西民族文化。不管是音乐还是舞蹈都柔和进来了这种元素,除了绿色以外,巴西还向全世界传递一种欢乐、开心的感觉。
      这贯穿全程的“环保”主题还衍生至奥运会之后!本届奥运会,每位运动员都将播下一颗种子,这些种子将移种至德奥多罗地区的公园,这样一片“运动员森林”也将是运动员为里约奥运会留下一份珍贵的“绿色遗产”。当运动员入场完毕,在开幕式现场搜集了运动员种子的方铁盒中长出了绿色的小树,他们共同组成了全绿色的奥运五环。
       3.颁出奥运史上第一个“奥运桂冠”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还颁出了奥运史上第一个“奥运桂冠”,获奖者为两获奥运冠军、伟大的奥运慈善家、现年76岁的肯尼亚长跑选手——基普·凯诺,数十年来,在自己家乡办学校,支持帮助孩子们读书学习,参加体育运动,弘扬奥运精神。“奥运挂冠”就是为了表彰他的奥运精神及其为奥运所做出的贡献。今后每届奥运会都将颁布此奖项。回顾全球,获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不计其数,而献身奥运事业的屈指可数,令人汗颜。基普·凯诺,受之无愧。
         当然你也许会说还有不少亮点,不过我觉得就这三项就足够了——里约奥运会刚刚开始,可是我觉得已经取得巨大成功!
        遗憾的是,对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和亮点,媒体点赞的不多,报道的篇幅也有限。不知道为什么!
        其实,我认为,赞扬人家并不是贬低自己,而是体现一种胸怀,一种风范,善于看见人家的长处,虚心学习人家的优点,才能使自己永远不败。
       那么,媒体在关注什么呢?金牌!奥运会的首金,原本打着如意算盘似乎应该是杜丽志在必得,没想到被美国一位新手夺走了奥运会射击首金,有媒体记者酸溜溜地说,美国有网民发帖表示不欢迎,说是会给美国“控枪”带来负面影响。还有媒体自我解嘲说,里约奥运会第一天我们虽然没有“金牌”,但是有二银三铜,“奖牌”数超过往届。大笑话!
        在那些媒体编辑记者眼中奥运会变味了,奥运会不再是竞技运动会,而是金牌运动会。
        想想过去那些年,我们曾经激动!为获得一枚奥运金牌热泪盈眶,热血沸腾。再想想08北京举办奥运会,为无数人民币堆砌出来的盛况而扬眉吐气曾经激动。
       如今,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人也变了!如今,对待奥运会,对待金牌,我们不再激动!是的,过去夺金牌是为国增光,可是,金牌再多,而人们素质没有提高,这样的金牌还有什么意义呢?尤其在有人把金牌化公为私,作为政绩或者个人名利的工具后,更没有去为之激动了。本来奥运会,就是个全球的运动会,娱乐会,重在参与。怎么不讲“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了呢?
         奥运会和金牌,都应该用平常心看待,大气一点。我不再激动,但愿那些媒体小编记者也是如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