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otui(BA4ST)

除服了!

我国古代有服丧的礼制,比如,父母逝世之后,子女要服丧三年。
       据《论语》记载,孔子弟子宰我问孔子说:“父母去世后子女要守孝三年,这个期限已经有点太长了啊。君子如果三年不习礼仪,那礼仪必然会逐渐败坏;如果三年不演奏正乐,那正乐必然会趋于崩毁。陈谷子已经吃完了,新谷子也已经登场了,钻燧取火周而复始又轮回了一遍,服丧一周年也就可以了吧。”

        孔子说:“守孝不满三年,嘴里就吃着白花花的米饭,身上就穿着软绵绵的锦缎,对你来说心里能够安适吗?”
        宰我说:“安适。”

        孔子说:“假如你心瑞安适,你就那样做吧!对于有丧在身的那些君子们来说,吃美味佳肴而不知香甜,听妙音仙乐而不知快乐,居豪宅深院而不知安适。所以他们不像你那样做啊。既然现在你心里很安适,那你就那样做吧!”

       宰我走出去后,孔子说:“宰予这个人真没有仁爱之心啊!子女从母体降生三年,然后才能完全脱离父母的怀抱。那个三年的服丧期,是天下通行的守丧礼制啊,宰予他有用三年时间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尊爱之心吗?
        先严于三年前的今天,即2012年5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驾鹤西去,享年91岁。对于子女要服丧三年的说法是有所知晓的。在古代,如果是在朝为官者,可以享受三年的丧假,皇帝会批准他离职回家三年,守灵尽孝。在今天,不论是机关还是企业,三年的丧假是没有的,丧假一般为1—3天。民间习俗也在变,穿丧服或者带黑纱为7—49天。我是带了49天黑纱。不过,尽管我不是孔老夫子的学生,也不是那个没有仁爱之心的宰我。我对于服丧三年的礼制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敬畏,自觉不自觉地在执行。三年间,好几次有朋友或者同学来邀请一起外出旅游,不知怎么的,我似乎觉得冥冥之中总有一种力量在制约、指导我的行为,我都未成行。这奇怪吗?!
      先严的忌日,我一直记在心,他走后,每年这一天我都要与两个妹妹约好回老家祭奠。今年是第三年了,前日我电话通知了两个妹妹。今天上午,我们兄妹三人来到老家——父亲走后,母亲病倒了,住进了老年护理院。老家因此常年空关,难得回去一次,首先是打扫卫生。天井里已成为野猫的乐园。我们赶走了野猫,把垃圾清扫干净。西墙边的芭蕉,在去年秋后是一片枯枝败叶,我曾经把它们全部剪除了,只剩下根茬,经过一个春天阳光雨露的滋润,又是生机勃勃,绿叶茂盛,鲜花初绽。这就是大自然中一切生物的生长规律。人类也不例外。
      打扫完毕。进屋点上香烛,摆上三样供品:一是时令鲜果枇杷;二是粽子,都是按照父亲原先的口味买的,一只豆沙粽,一只鲜肉粽;三是上周去太仓带回的沙溪特产“猪油米花糖”。父亲曾在太仓沙溪工作过7年,加之他喜欢甜食。我想,让父亲在天之灵好好享受了。
     祭奠结束,预示着三年的服丧古制也结束了。
    这就是“除服”,即解除“服丧”,恢复正常生活了。该娱乐的就可以去娱乐了,比如我想外出旅游的,就可以考虑起来了

    除服了! - suhuotui - suhuotui——BA4ST皆明

 

除服了! - suhuotui - suhuotui——BA4ST皆明

 

除服了! - suhuotui - suhuotui——BA4ST皆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