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otui(BA4ST)

锦绣江南的一颗璀璨明珠(上)

——探访常熟星海无线电博物馆

 

新年伊始,锦绣江南新添了一颗璀璨明珠。

今年1月5日上午,在著名的江苏省常熟市辛庄镇,一座名为“星海”的无线电博物馆揭幕开馆了。苏州市和常熟市的领导以及国内一些无线电收藏家和爱好者出席了开馆仪式。

常熟是座具有2500余年的古城,历史上文化名人辈出,在近代又有“沙家浜”抗日故事名闻天下。这个新开馆的星海无线电博物馆所在的辛庄镇就位于“沙家浜”的西边。博物馆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馆内展出了自无线电技术及各类器材的发明与应用以来各历史阶段的1000余件珍品,分为欧洲区、美洲区、中国区、互动区、视听区和音响体验区,所有区域全部对游客免费开放。博物馆馆主陆海宇先后担任过村书记、村办企业厂长、实业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董事长,他是一位无线电爱好者,也是收音机及音响收藏的超级发烧友。

我是那天中午赶到的,已经错过了隆重热闹开馆仪式,馆主和嘉宾都去用餐了,馆前广场上空无一人。我敲开大门,留守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这位不速之客,让我进馆随意参观。

一楼大厅展出的展品主要是各个时期的收音机,从手掌大小的便携式干电池电子管收音机到立柜式附带电唱机的落地收音机,应有尽有,引人穿越时光进入无线电的百余年历史。

据资料记载:19世纪末为快速开发的商业无线电提供了舞台,那时有众多的无线电技术早期贡献者,——如伟大的奥斯特、安培、法拉弟、亨利等等。 然而,真正的转折是1873年苏格兰人麦克斯韦尔,他提出了电磁场理论,是那个被后来者深爱而传遍全球的杰出方程的创始人。 1888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在对电磁波的发生、检测及其属性的测量中进行了一系列着名的实验后,发了电磁波理论;1894年意大利的青年学生马可尼在电磁波理论指引下,完成了无线电通信实验, 1904年,当英国人弗莱明发明了第一个真空二极管“弗莱明真空管”时,一个暗示将来发展的机遇出现了。1906年,德福斯特在弗莱明真空管中加了一个栅格网,制成了第一个三极真空管,为无线电广播的诞生奠定了基础。从此,无线电一发不可收拾,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好帮手、好朋友。

走进一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落地收音机的方阵,排列整齐的近二十台柜式收音机犹如一个迎宾的仪仗队。据了解,像这样的由美、英、德等国生产的柜式电子管收音电唱一体机在馆内共有200多台!继而就是一排排的大立柜,就像百货商场里的货架,上面摆满了世界各地早期生产的电子管、晶体管收音机1000余台,琳琅满目的各类珍品令人目不暇接。在一张玻璃方桌里,展示了一组袖珍电子管收音机。用今天的眼光去看,这种便携式使用干电池的电子管收音机与后来的半导体收音机相比似乎还显得笨重。要知道在电子管时代,能把收音机做这么小是多么地不容易,仅电子管的体积就比半导体管要大数十倍,而且所需干电池体积也比半导体收音机大得多。我看到一台摩托罗拉公司1948年前后的产品,型号:5a7a 四电子管收音机,还有一台是馆主收藏的体积最小的袖珍电子管收音机。四管外差,单(中)波段。这些都是那个时代的精品,它们是半导体收音机的前辈。

就在我看得入迷之时,馆主领着一群宾客回到了展厅,面对他的藏品,他亲自做起了讲解员。他说:“我13岁开始组装矿石收音机、电子管、晶体管收音机,20多岁开始收集各色收音机,有资金后又放眼世界。”这里15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内有无线电发展史上的许多孤品和珍品。他不无得意地介绍着,“我这里都是宝贝!”是的,作为馆主年少时也曾走过与那个时代广大爱好无线电者一样的爱好之路——组装矿石机、电子管、晶体管收音机。DIY成为业余生活中津津乐道的事情。过去他是这个水乡小镇唯一订阅《无线电》杂志的人,按陆海宇先生的话说在当地他一个孤独的爱好者。多年来征战商海,仍然对无线电、HIFI音响有着执着爱好。几十年来一直坚持收藏收音机、电台、电视机、音响、电影机等多门类无线电相关历史产品,矢志不移。多年前他萌发了筹办无线电博物馆的想法,经过三年积极筹备,终于梦想成真。馆主对记者笑称:“我这里收藏的是无线电历史!”

 

【未完待续】

 

 

 

 

 

 

 

 

 

 

 

 

 



评论